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

【大師 The Master】電影小談

 
 
 


上星期看了兩套影碟,一套是港產片【寒戰】,另一套是
Paul Thomas Anderson
導演的【大師】(The Master)。



相信大家都看過【寒戰】了吧,愛電影的話,應該連評論也看過不少。對本片我只講一點:這是我近幾年最喜歡的一套港產片,劇本堅穩,亦見到製作人很愛香港(所謂愛港,不只是「開個組織改過名字」的事兒)。先講出「普通法」精神,再用煙花炸毀飛躍香港龍頭標誌
,我看一次,拍一次手掌。






 
另一套是【大師】。
 
【大師】(The Master)是2012年叫好不叫座的影片,據說曾是奧斯卡大熱,結果全軍覆沒,但無損他的優秀。(在威尼斯電影節,卻奪得最佳導演、最佳男主角兩項殊榮)這是一套好電影,推薦大家去看。不過看之前,要做點心理準備。編導保羅湯馬斯安德森(Paul Thomas Anderson),我之前未看過他的電影,後來上上維基,原來是一個出名慢熱深沉的傢伙。看這套【大師】,要一點耐性


故事簡介:
第二次世界大戰後,費迪Joaquin Phoenix飾)因戰爭而導致心理受創。回國後,每份工都做不長久,偏偏性慾又特別高漲,常惹麻煩。一次因為闖禍闖的太大,要偷渡乘船逃走。恰恰遇上了大師蘭卡士打(Philip Seymour Hoffman飾)。這位大師的風度氣派甚讓費迪折服,而大師亦看出費迪的內心創傷。於是,大師藉一次對話,為費迪作心靈治療。……治療最後,費迪淚流滿面,與大師相擁作結束。
 
這次治療十分成功,費迪的生活重上正軌,人生回復平靜,開始加入大師的團隊工作。而這個學派/教派在大師的魅力之下發展得越來越龐大,越來越多信徒。
 
但後來,費迪(與觀眾)發現大師甚不對勁----大師的家人並不如表面般尊敬他,甚至私下揶揄取笑;大師的學說前後矛盾,每當有人提出詢問,大師就會抓狂發怒;就是費迪自己,竟也察覺大師的學說內容空洞、故作高深。
 

對費迪來說,大師既是恩人、亦是知音;大師的身份與學問更是神一般的地位。他就是治好我的人啊!他的學說怎會有錯?

 

越到後來,費迪與大師的鴻溝越深,終於….

 

 

 
電影節奏漫,恰是演員發揮的好機會,兩位主角在劇中表現叫我眼前一亮。男主角Joaquin Phoenix飾演有嚴重心理創傷的退伍軍人,如果不看介紹,我可能不認得他--體形暴瘦、輕微駝背、面容扭曲、眼神瘋狂,可見著實下了一番苦功。而飾演「大師」的Philip Seymour Hoffman的演出更是讓我吃驚,收放自如、含蓄時風趣自然、爆發時有夠歇斯底理,讓人哭笑不得。結果,這對螢幕上的師生拍檔,雙雙贏得第69屆威尼斯電影節最佳男主角。
 
 
據說本片是影射美國的科學教。教派有嚴格的道德規條,要信徒不斷重覆聽從教義,達到完全信任及服從的效果。在戰後美國,這類教派之所以能夠成功壯大,是因為有太多心理受創的人,需要慰藉,於是造就了這種千奇百怪的教會巿場。人在軟弱時,最易接受那種形象正面的宗教組織。
 
不論片中大師的思想學說有多荒謬,他對費迪的治療是成功的。讓我想起不記得那年那處讀到的一番話:一般治療輔導無論說的多複雜,說到底,都是一句「同理心」。面對有心靈創傷的人,只要肯聆聽,讓他感受到你的關注,已有很好的效果。當病人(容許我這樣說)得醫治,後來發現這個治療者有點名大於實,除非施行治療者另有所圖,否則,已是另一回事了。
 
我是和太太一起看本片的。看後,照例有點討論。首先,我倆都覺得本片節奏略悶(我還夠膽推介給人!),但我和她的感受卻很不相同。我再看網上影評,幾位影評人的評論也有頗大分別。
有人看本片會有好深感受,說到底,就是生命裡有沒有遇過這種曾讓你熱血最後卻叫你逃跑的大師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