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

看戲雜談---【脫皮爸爸】


我覺得好的戲劇,首要是娛樂性,戲不好看,就說甚麼都沒用;然後是她所承載的訊息..... 好戲,能給你數小時的娛樂以後,再讓你想上數天。十分化算。就像這陣子香港話劇團的【脫皮爸爸】,戲好看,看後,更如嚼橄欖,越吃越香甜.....

(留意,本劇現正上演,個人極推薦大家購票入場。以下討論,包含大量劇情。)


存在主義者認為,人生於世,就像一顆偶然被投擲於世上的石頭。既然被投擲了,雖然我們不能選擇我們的著陸點,但我們擁有的,就是我們「還能在這個處境自由選擇」。這些選擇會影響以後的選擇,又反映了我們的本質。

故事簡介:

主角鈴木卓也(辛偉強飾)人到中年,霉運紛至。同時面對失業、喪母、然後要獨自照顧一個患有腦退化症的八十歲老爸鈴木卓二郎。偏偏太太在這時候要和他鬧離婚。

有一晚,這個老爸忽然在廁所倒下,然後「把外殼脫下來」,成為一個年輕了二十年的爸爸。接下來的一星期,這個爸爸幾乎天天脫皮,不同年代的爸爸相繼登場,而男主角鈴木卓也就要重新認識自己的父親。

這套戲好多地方都好有趣味:因為編劇是日本人,舞台設計和台詞都保有很強烈日本色彩。又因為「脫皮」題材荒誕,佈景機關處處,演員表現卡通。2小時45分的片子全無冷場。


本劇編、導、演、佈景燈光音樂俱精。男演員各有各精彩,主角辛偉強由頭帶頭尾,演技含蓄而富有能量。「六個爸爸中」,最重要最搶劇的是四十歲爸爸潘燦良,肩負了爸爸轉變的階段,成劇中高潮。女演員中,最有趣的是彭杏英----可能是因為第一次見到這個彭杏英,好新鮮。陳煦莉亦很精彩,不過,我向來是陳小姐 fans,早知道這類角色於陳小姐來說早已駕輕就孰。張紫琪小姐飾演青年時代的媽媽,角色雖然年輕,卻是最複雜的一位----她可是地位最高、最明白事件因為的一個人!張小姐夠青春夠漂亮(服裝也夠甜  ^^),但火喉未到,未能掌握角色那種突破年歲的超然性。面對六位爸爸,總覺得張小姐只是一位幼稚園教師。


片中六個鈴木卓二郎爸爸,演員按次是香港話劇團的:周志輝、孫力民、高翰文、潘燦良、林沛濂、凌文龍;分別表現出男人不同的人生階段:痴呆、世故、責任、頹唐、燦爛、理想。


爸爸原是神風特攻隊的機師,發生了一個無聊意外不能出擊;雖然保了性命,但在鈴木卓二郎眼中,卻不能為國效命。後來父親陰差陽錯下認識了景子小姐(卓也的媽媽),展開了一段日本戰後人生..... 主角鈴木卓也就在過程中,重新認識自己的父親,然後,檢視自己的成長。一個髮夾、讓卓也偶然投擲於世,而父母的關係,就建構了孩子的性格。這是鈴木卓也的「存在」因由,身不由己,但鈴木卓也後來的選擇,卻開創自己的遭遇,人生走下來,就是自己的本質。


本劇的第一場和最後一場開始的時候幾乎一模一樣,結果亦相同。不同的是鈴木卓也的態度,飛機意外,可以是墜毀、可以是著陸。要嘗試的都嘗試了,既然失業了,乾脆丟下那因循枯燥的人生,重拾少年理想,寫一齣【脫皮爸爸】。

http://timable.com/event/112787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