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

射手座 艾奧羅斯 @ EX 聖衣神話 暨 無厘頭【風雲】吐嘈



今天口水很多,如果沒心機看我吹水,大家可飛過頭一段,直接去看玩具~~~

本 Blog 很少介紹聖衣玩意,
整個「聖衣神話」,
我只買過一隻天蝎座/連胸像。
大家或會以為我不起歡聖鬥士,其實也不是啦,
我小時候曾迷星矢迷的不得了---
當時無線電視還未購入播映,
我除了看漫畫,
也想盡辦法去租日文原聲的影帶來看(還要沒字幕!)。

而當時的 Bandai 模型,我也幾乎儲齊了。

然後就是一段「成長了」、「放下玩具了」的歲月。


到2000年後, Bandai 推出聖衣神話系列,
我因故錯過了幾隻、然後乾脆全個系列放棄。
後來倒是試買了一隻天蝎座米羅玩玩,
一玩之下--------------非常、非常不喜歡,
玩過一次,立即送給朋友,
以下是我唯一的聖衣玩評:~


http://blog.yahoo.com/garycharm/articles/33016/category/%E5%85%B6%E4%BB%96%E7%8E%A9%E5%85%B7



「聖衣神話」由2003年起始,到 2011年 ,
無數玩迷乖乖奉獻、傾家蕩產、在家裡築起嘆息之牆。

神話之路不好走,由銀河之戰、打黑暗聖衣、到 12 宮、

去找波塞東吃海鮮、期間又要應付兩三隻人造聖鬥士、
忽然給你玩玩胸部....噢,sorry,是胸像;

你的購買路明明是一路向前走,
但你會忽然給一兩隻白銀戰士追殺、
又會給甚麼新生5小強扯後腿。

好容易來到冥界,
甚麼天哭星小喇星、死神、睡神、瘟神都經歷過,
終於見到哈蒂斯了,大家以為見到盡頭,誰知..........


你都知道了,2011年,招呼你的,是神話 EX!

.....
真要推人入冥界的,應該是 Bandai 吧?



黃金聖鬥士  射手座  艾奧羅斯
角色沒甚麼好說的,
可能你仲熟過我。




我較有興趣的是這套聖衣造形的「變化」。

 
還記得嗎?
這套聖衣最初的設計不是這樣子的,
護甲的覆蓋面遠較現在為多,造形也十分薯仔。


(下圖:網上圖片,聖衣神話系列「偽射手」)




發展到後來,
卻說原來那是城戶財團的技兩:
把真聖衣用假外殼包著,
製成「偽聖衣」,
目的是要掩人耳目云云,
當外殼破開,
就出現這套超靚仔超有型o既靚靚聖衣了............故事真的很智障!

點智障?
你老哥唔想俾人知你有聖衣,
有十九幾個方法啦,
你講到 d 聖衣又有小宇宙又有氣場又識共嗚又乜又物咁勁,
你就咁樣搵o野包住件聖衣,
然後高調搞壇【銀河大戰】咁o既大龍鳳,你想o厄邊個?!



其實故事初段的犯駁不止於此,例如城戶沙織的性格、童虎的設定、
最惡搞最重口味的,
當然要數原來城戶光政(天,成三十年,我真係記得城戶光政個名!),
係星矢、紫龍、一輝,甚至二打六 邪武 等傻仔o既親生老豆!

點解會咁搞笑?
我試以漫畫家的創作心路猜想:
車田正美起初的確是設計了「黃金、白銀、青銅」等級別,

但其時他野心不大,和一般漫畫家一樣,
「大橋」是有了,但也有點誠惶誠恐怕腰斬的心態。
故事架構起初是以銀河大戰為中心,輔以「星矢搵家姐」的次線,
對黃金、白銀的構思還未細想。

為刺激人氣,出到「虐待女王」、「人人兄弟」呢 d 奇怪橋段。
誰知作品會這麼受歡迎,故事可以漸入正軌,
而「黃金聖鬥士」出場勢在必行,
不過,初期那套「黃金聖衣」實在太醜,必須要處理。

如果你現在要說這是一套假聖衣,就說不過去了,
因為那套「聖衣」在一輝之戰時,就曾有一段保護星矢的場面,

於是,就有包膠「偽聖衣」的設計~~~

說到這裡,我忍不住要扯遠點,

看看港漫神話【風雲】。

我小時候極喜歡【中華英雄】,後來馬先生自組公司,
推出【天下畫集】,我當然會支持。

按當時馬生的說法,【天下畫集】並不限於一個故事。
所以當年【天下畫集】的第一個故事是【兩極】,
第五期開始,才是【風雲】。

據說【風雲】三師徒原創意念來自劉定堅,
(秦霜不算在內)
而當年馬榮成鑽研術數,
更加入「一遇風雲便化龍」之說。

看【風雲】初期的取向,會是「有盡頭」的。
但馬先生越畫越走火入魔,和劉定堅交惡了,
換來一個不學無術的文雋擔任編劇,
劇情犯駁再犯駁、原來之後又有原來。
好好的一個主角人物步驚雲,
原來本姓霍,又原來本姓步。
基本設定都可以變完再變,果然係「無常定」,
其他的可想而知。


為甚麼我忽然會說到【風雲】?

初期有一段故事是這樣的,
話說步驚雲知道「萬劍山莊」鑄造了一把寶劍----絕世好劍。
於是經歷千辛萬苦、屢敗強敵、打足兩期,入到萬劍山莊核心藏劍地帶,
但等候他的,竟然是千百把一模一樣的「絕世好劍」。

當時步驚雲已經遍體鱗傷、神智不清、奄奄一息,
但憑著驚人意志,心靈呼喚,命運引領,
在劍群中提起一把色澤特別黝黑的劍出來,
當人劍相遇,立時發出耀目光芒,
「絕世好劍」更立即替步驚雲擊退強敵....


......這樣的鋪排,你覺得這把絕世好劍是一把怎樣的劍?

誰知就在下一期!就是下一期!
你老味,
那把「絕世好劍」就斷鬼o左,
要步驚雲返轉頭執過另一把!



同是半途改劇情,大家試將「偽聖衣」和「絕世好劍」作一比較,你覺得如何....


我的確係講得遠o左,
不過以上呢番感想埋藏心裡 2、30年,
終於一吐,好暢快~~~



看玩具吧~~~~


先看聖衣形態。

我向來很怕那些配件一疊一堆的玩具,
總覺得很煩,又不是砌模型~~
偏偏聖衣的主要玩法就是玩砌.....


打開包裝,用了15分鐘去搞成這個聖衣形態,
過程說不上有趣。但還好,
聖衣裝莰都很穩固,不會邊砌邊掉。
(我上一次玩「聖衣神話--天蝎」就是給他嚇怕了!)

聖衣形態很美,因為已加入近代的審美標準,
老實說甚至比漫畫形象更美形。

和舊品「聖衣神話射手」,除了外形更修長美觀花巧外,
色澤亦更似黃金。

 



(下圖:網上偷桃,來源不明,舊聖衣神話---射手座)





EX 聖衣最搶眼處在於那一對大翅膀,亦因為這翅膀讓本品包裝成為系列中的大塊頭。
 
 
 


 
「裸體」聖衣架一攝,
留意,在設定內聖衣其實並沒有這個內膽。
 


 艾奧羅斯,超纖瘦素體,作為火柴人,當然超高可動~~
 
 


留意肩甲內部設有三重關節,以期對活動力干擾減到最低。
 


有別舊品那塊膠布,EX 聖衣被肩乾脆用上三塊膠殼。
......看似進步了,其實怎麼不好好的找一塊好布料呢?

 


換上雙翼。

雙翼設有雙重關節,可按需要耍出不同帥 pose。
 


儘管新素體的關節已有改善,但當換上大翼後,髖部仍很勉強,
除了乾站,下肢很難擺甚麼姿勢。
 
 
 
 
 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 


本品附有三個艾奧羅斯不同的表情,
另有一個星矢頭。

當然係艾奧羅斯靚仔好多啦!
 


後記:

網上還有朋友在把新舊兩套神話比較,說舊品比較新品也不會太差....

太天真了,真正最了解舊神話優缺點的人,是 Bandai 自己,
整個 EX 系列擺明了要大輻改善舊品缺點去推玩迷再入火坑,
新品怎會沒有超高度改善?

Bandai 不是吃素的啊~~~~~






 


2 則留言:

  1. 100% agree with you about "風雲", I read this comic book since 1989, after "Chinese Hero".
    Even I move to Canada since that year, I still read it until episode 400, let me no choice to give up :(
    Story become science fiction...?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EX 聖衣神話 真的好美,不過這個坑實在大的可怕,不過買得很值得。

    回覆刪除